您在這裡

(1) 朝聖者皈依的傾向

古代特別在聖地,朝聖之旅多數是以贖罪為使命,或是基於政治問題等等.開始這漫長艱辛的旅程, 但朝聖者滿懷信德愉快地踏上旅途, 甚至有時在旅途中願意接受死亡.朝聖之旅也是一個贖罪的機遇,他們穿上有象徵性的朝聖者衣服,表示他們的意願。
今天,摩登舒適的生活,豪華的酒店,快捷的交通網絡,朝聖失去了原來的宗教悔改的意思而變成了旅遊。
真的,朝聖者的任務是不容易的。
回應聖神在你內心的呼喚,肖似耶穌的門徒,是去耶路撒冷朝聖的重要目的。
所以,朝聖也是 “皈依的道路”: 朝聖者應活出浪子回頭的經驗,他是罪人,懷着痛苦,做補贖和克己犧牲的精神,領悟天父的慈愛擁抱和回歸的帶領。 (路15:24)
在這導向天主 “生命改變” 的過程,朝聖者要承認己罪和告解,為得到上主的憐憫和赦免而參與修和聖事。
這樣的處境,可以從橄欖山上的主哭耶京堂與聖城的邂逅開始,這裡是耶穌爲我們的罪孽和對救恩的無知而哭泣.: “ 恨不能在這一天,你也知道有關你平安的事,但如今你眼前是隱藏的.” (路19:41-42)
棄絕基督就是耶路撒冷的毀滅和戰爭。
Fr. Artemio Vítores, ofm
Vicary of the Custody of the Holy Land